前言
 

以前,我从未想过要写出一部可供大众阅读的作品。这并非是我自命清高,对此类作品不屑一顾;而是因为要写这样的东西,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我从小就怕语文这玩艺儿,一直到成年也没学好。记得我在1978年参加文革后首次全国统一高考时,当时五科考试成绩中唯一没及格的一门就是语文。好在当时我的数理化成绩都还不错,平均接近90分,这才敲开了重点大学的大门,考取了中山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

可是今天,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驱使着我一定要把这本面向大众的小册子写出来。尽管十分吃力,但我还是决心写下去。因为我在这本书中所要向世人展示的是一个尚鲜为人知的中国特有珍奇——滇金丝猴。我真诚地希望读者能通过阅读本书,对这一比大熊猫毫不逊色的世界珍稀濒危动物有一个较为深刻的认识。

就一个普通人的审美观念来说,滇金丝猴应该是最漂亮的动物之一,凡亲眼目睹过他们的人都会为之赞叹不已。他们个个都有一副“人模人样”的面庞,全无半点“毛脸雷公”猴像;他们的脸上白里透红,拥有当今许多世人一生所求的丽容;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他们那美丽的红嘴唇,简直就是许多现代女性梦魅以求的那种令人心动的红唇。每当我置身于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望着周围那数以百计的美丽滇金丝猴,常会喃喃自语:真乃“红唇一族”也,美哉!

可是迄今为止,有机会目睹“红唇一族”尊颜的人数寥寥无几。所以,当今世上的绝大多数人还想象不出滇金丝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

然而,就在大多数人类对他们还一无所知,甚至科学家们对他们的了解也十分有限时,这美丽的“红唇一族”已被人类逼向灭绝的边缘,全部种群数量已只剩下两千余只了,可能比大熊猫还少,分布区也远比大熊猫的小得多。

但这种紧急情况仍不为人们所察觉。作为一个对滇金丝猴有过多年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这一事态的严重性和自己对滇金丝猴的了解和一些看法告知世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保护他们。只有依靠全社会的努力,方能解除滇金丝猴发出的S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