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熊猴或成研究艾滋病模型
2012-12-17 来源: 作者:
0

都市时报讯 (记者 程权)昨天,“第一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在昆明云安会都举行。

据论坛介绍,非人灵长类动物是目前公认较理想的艾滋病模型动物,作为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黑猩猩可以感染HIV-1病毒并出现人艾滋病样症状。然而,黑猩猩是高度濒危物种,而且体型巨大,不易于繁殖和豢养,费用昂贵,难以作为艾滋病研究动物模型。

此前研究人员曾发现,云南境内的北平顶猴对人类HIV-1病毒可感和易感,并不限制HIV-1在细胞内的复制。研究结果,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支持了北平顶猴是艾滋病模型动物。为建立基于北平顶猴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还发现生活在云南、西藏境内的熊猴存在类似平顶猴模式的一种基因融合现象,提示熊猴极有希望成为一种新的艾滋病模型灵长类动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