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云南新平县境内发现野生绿孔雀及其栖息地
2017-04-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梁尚丽,周宗林
0

  近日,新平境内发现濒危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野生绿孔雀及其栖息地。通过专业调查队初步调查得知,新平境内不但有野生绿孔雀分布,而且数量可能还不小。

  新平拥有大片适合绿孔雀生存的环境,在历代的志书中也记载过野生绿孔雀,但长期以来未能获得分布和数量的准确信息。今年1月初,新平县启动了“寻找绿孔雀”调查活动,携手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调查,让这神奇的稀有物种真正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1月16号,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15名师生和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理局人员组成三个小组,分别前往新平县者竜乡、水塘镇和老厂乡开展调查工作。调查组在老厂乡马家坝、勐炳、转马都和黑查莫四村,水塘镇旧哈村,者竜乡向阳村中山小组、大象场小组,共七个调查区域内,分别采取了样线法、样圆法、红外相机法等方式对野生绿孔雀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共获得照片44988张,其中有绿孔雀的多达8599张。结合各种调查方式,调查组初步估计老厂乡绿孔雀数量约为10只,者竜乡约为50只。同时,专家组也认为,由于调查工作尚未结束,完整的分布范围和面积、种群数量及栖息地现状,以及分布区保护管理现状的调查结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晓君在云南大学召开的“新平野生绿孔雀现状调查”项目阶段性成果验收会上说:“该项目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尤其是丰富的绿孔雀影像资料,充分证明了新平县老厂乡、者竜乡及其周边地区确实是中国绿孔雀重要的分布区,对中国绿孔雀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鉴于该地区对野生绿孔雀的种群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杨晓君建议扩大调查范围,加大调查力度,进一步摸清新平绿孔雀的种群数量及分布区域,并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和对策。

  绿孔雀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文献记载,19世纪50至60年代,在云南的澜沧江、怒江、红河流域等地尚有一定数量的绿孔雀,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绿孔雀在云南省很多地区已经绝迹,尚有绿孔雀分布的区域已非常稀少,这次在新平发现野生绿孔雀,将利于野生绿孔雀保护工作的更好开展。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