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揭示脊椎动物清除细胞病原体新策略
2017-05-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爽
0

  近日,美国传染病学会会刊《传染病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云组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脊椎动物防御和清除细胞内病原体的新策略和效应分子,为深入解析细胞囊泡化形成和调控的基础细胞生物学问题以及相关的生理病理作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线索,对于研发新的疾病治疗策略和药物也具有实际应用的意义。

  胞内细菌、病毒等细胞内感染病原体能够利用多种策略适应以及改变宿主细胞的胞内环境,逃脱宿主的免疫防御。外源性的化学物质如氯化铵和氯喹等可以通过改变细胞内吞囊泡的酸化环境而抑制某些病毒和胞内寄生虫的感染,但宿主细胞是否存在相应的防御策略、内源性效应分子机器的身份以及调控网络一直是人们努力探究的重要问题。

  张云组前期从两栖动物大蹼铃蟾中发现了脊椎动物第一个新型孔道形成蛋白和三叶因子复合物betagamma-CAT,并发现该内源性蛋白质机器具有刺激细胞囊泡化形成的特性,在细胞内吞/溶酶体途径中形成膜通道并激活炎症小体。研究人员进一步深入揭示该复合物具有调控细胞内囊泡酸化环境的功能。在宿主免疫防御中,以细胞内病原体单核增生李斯特菌为模型的研究表明,该蛋白质机器可以限制李斯特菌从胞内囊泡的逃逸,同时激发细胞外排驱逐胞内感染的病原体,有效抵御致死性的李斯特菌感染。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