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研人员在云南高黎贡山发现中国兽类新纪录物种赤鬣羚
2017-12-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珮然
0

  近日,多家科研机构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过程中,拍摄到一种棕红色鬣羚。经专家鉴定,该物种为赤鬣羚,是中国境内大中型兽类新纪录物种。

  根据《世界哺乳动物手册》和《有蹄类分类学》等著作记载,赤鬣羚属偶蹄目牛科鬣羚属下的一个单独物种,主要分布于缅甸北部山区,此前中国境内无准确分布记录。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IUCN) 已将赤鬣羚列为近危物种,指出该物种在缅甸正面临盗猎和栖息地退化等威胁,种群严重破碎化并呈下降趋势。

  由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进化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联合公布的赤鬣羚科研调查阶段成果认为,此次发现证明在中国境内的高黎贡山同样分布有赤鬣羚,为中国境内大中型兽类家族增添了新成员。

  监测项目负责人之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陈奕欣博士介绍,目前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市和贡山县辖区内的众多点位、不同季节拍摄到不同年龄段的赤鬣羚,另外毗邻怒江州的腾冲市境内也有发现,表明赤鬣羚在高黎贡山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种群。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权博士说,由于高黎贡山处于喜马拉雅、印缅和中国西南山地三大世界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汇地带,复杂的地形、气候和植被类型为包括赤鬣羚在内的众多珍稀动植物提供了完美栖息地,无愧于“世界物种基因库”的称号。

  除赤鬣羚外,近年来,科研人员先后在高黎贡山陆续发现并监测到怒江金丝猴、羚牛、云猫、白尾梢虹雉和腾冲掌突蟾等珍稀物种。“这些新发现表明了高黎贡山保护工作卓有成效,也期待高黎贡山带给我们更多惊喜。”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管理人员和贵品说。

  目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加强对赤鬣羚的监测调查,以期尽快摸清赤鬣羚在保护区内的分布状况和种群数量。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