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放飞萤火虫 你的浪漫它的灭亡
2018-05-07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百年不遇,10万萤火虫聚集西双版纳万达酒吧街,什么情况?” 9日晚上,一位朋友给记者转发了这个帖子。

  “怎么又是放飞?”这是记者的第一个念头。在城市里放飞萤火虫,美其名曰浪漫,实则“血腥浪漫”。

  血腥浪漫 

  萤火虫放飞,屡屡兴起 

  “百年不遇,10万萤火虫聚集西双版纳万达酒吧街,什么情况?”这个帖子,是一个微信公众号“0871Club”的帖子,账号主体为“昆明领巴起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帖子的作者署名为“萤火虫水上集市”。

  帖子中是这么写的:“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要到了,说到泼水节,自然是‘吃喝玩乐’一个不能少!4月12日,十万萤火虫放飞!”在留言栏里,“萤火虫水上集市”还说:“连续转发3天以上,赠萤火虫宝宝一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主办方称 

  萤火虫是人工养殖的 

  萤火虫放飞活动往往被主办方冠以“浪漫”之名,迎合了很多市民追忆儿时的心态,但也被称为“血腥浪漫”,这是因为放飞之后的萤火虫几乎都会死亡。

  记者拨打了帖子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

  “你们有一个萤火虫放飞活动,是不是真的?”记者问。

  “是的。”对方回答。

  “这些萤火虫是怎么来的?”

  “人工养殖。”

  据这位女士说,萤火虫是昆明某高校培育的,昆明领巴起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是购买方。活动举办地点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万达国际度假区一号湿地公园萤火虫水上集市,活动时间是12日至17日。

  专家表示 

  萤火虫养殖成本非常高 

  那么,这些放飞的萤火虫到底是不是人工养殖?记者联系了一直关注萤火虫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她说:“室内养殖萤火虫是可以做到的,但成本非常高。”

  萤火虫的幼虫周期很长,短一点的要半年,长一点的接近一年,在幼虫期间它们要吃活体的蜗牛等小动物;然后是蛹阶段,时间为半个月左右;蛹之后就是成虫阶段,成虫阶段的时光非常短暂,一般就半个月左右。成虫阶段也就是人们最喜欢的时候了,因为这个阶段萤火虫会发光。在这短暂而美丽的时光里,萤火虫要完成人生最重大的事情——繁衍后代。它们发光,是为了谈恋爱、交配、产卵。人工放飞萤火虫无异于残忍地屠杀!

  调查 

  4月份的萤火虫来自海南和西双版纳 

  一群致力于保护萤火虫的志愿者自发成立的“萤火虫守望研究中心”,曾做过一份“2016中国萤火虫活体买卖调查报告”。他们调查发现,2016年在淘宝网上经营买卖活体萤火虫的网店已经达到了49家,较上年(2015年)增加28.9%,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活体萤火虫捕捉——收购——线上交易——线下大量批发配送——景区或公园内萤火虫放飞”产业链条。

  从买卖活体萤火虫的时空分布来看,“根据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度的调查发现,4月初的萤火虫发货地主要是海南屯昌和云南西双版纳,4月末起购买的萤火虫主要以江西赣州为主,也有海南发货的。”

  而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萤火虫研究专家付新华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从2008年起持续关注淘宝网上卖萤火虫的情况,后经研究分析,撰写出《活体萤火虫买卖调查报告》,结论是:“网上贩卖的萤火虫,99%是从野外捕捉而来,而不是人工饲养!”

  全国各地放飞萤火虫也引起了央视《焦点访谈》的关注。2017年7月5日,《焦点访谈》制作了一期“守护那微弱的光亮”节目,揭露了萤火虫捕捉、收购、买卖、放飞形成的暴利产业链。在这期节目中,央视记者到西双版纳景洪附近一个地方暗访发现:“当地很多人都从事萤火虫的捕捉,一个人一晚上最多可以捕300只……只要有订单,村民就会去抓。”

  建 议 

  想看萤火虫就走近大自然 

  那么,除了人工放飞,市民可以在哪些地方看到萤火虫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说:“喜欢萤火虫,就要保护好萤火虫的生活环境,其实,也就是保护人们的生活环境。”

  昆明市北郊水源地的生态环境相对较好,在这一带还生活着几种萤火虫。黑龙潭离昆明市区较近,观萤也很方便,这里主要有云南窗萤和云南扁萤。

  记者:市民去野外赏萤需要注意些什么?

  李学燕:观看萤火虫尽量选择没有月光或者月光比较暗的夜晚。野外观萤尽量穿长袖,在夏季可避免蚊虫叮咬。尽可能选用红色荧光类型的照明手电,或将一般的手电筒用红色玻璃纸或塑料袋罩住。沿着林间小道赏萤时,步伐尽可能地慢不要奔跑和大声叫唤。需要捕捉观察萤火虫时,动作要轻,不要弄伤萤火虫,观察完后将萤火虫放回栖息地。市民不要在观萤区乱扔垃圾。

  记者:日常生活中,市民可以做哪些来保护萤火虫?

  李学燕:保护萤火虫,首先要保护环境。现在宣传的要保护萤火虫,实际也是想借萤火虫这一富有浪漫气息的昆虫来倡导保护环境。

  网友声音 

  网友“王西敏XTBG”:这么愚蠢的事谁想出来的,不怕森林公安上门吗?

  网友“爱动物”:夏季正是萤火虫繁殖的季节,不能为了所谓的浪漫,大规模抓捕野生萤火虫。

  知识窗 

  萤火虫又名夜光、景天、如熠燿、夜照、流萤、宵烛、耀夜等,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尾部能发出萤光,故名为萤火虫。这种尾部能发光的昆虫,全世界约有近2000种。根据中国几位专家的统计发现,我国大概有100多种,再加上未发现的种,总共有150多种。

  他山之石 

  放飞萤火虫,往往被冠以“浪漫”之名,国内很多地方都曾有过这样的计划、活动。

  ●2013年7月,昆明翠湖计划放飞万只萤火虫,遭到市民抵制,后来园方取消了放飞萤火虫活动。

  ●2014年,杭州萧山举办萤火虫放飞活动,主办方承诺放飞万千萤火虫,现场却很少,后来发生冲突。

  ●2016年,绍兴一景区欲放飞10万只萤火虫。

  ●2016年7月, 南京一公园计划放飞10万只萤火虫,活动遭抵制后取消。

  ●2017年5月,南宁一商业广场放飞2万只萤火虫,成堆趴在舞台奄奄一息。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