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云南发现发光叩甲
2019-08-15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云南发现亚洲首例发光叩甲,这一发现打破了发光叩甲仅分布在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观点。7月17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动物学期刊Zookeys。

  叩甲科属于昆虫纲鞘翅目叩甲总科,全世界分布有大约10000多种,但已报道的发光类群仅有200多种,且主要栖息于拉丁美洲和大洋洲。2017年,科研人员在对云南西部的一次科学考察中发现了一种发光叩甲,这种昆虫平时不发光,仅在起飞的时候发光。综合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等证据,证实该种不仅仅是新属新种,而且它代表了叩甲科一个全新的亚科。该发现打破了发光叩甲仅分布在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观点,同时也表明中国西南地区在昆虫地理演化中的重要地位,而且也为探讨生物荧光的起源与进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系统。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