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生长的关键机制揭示
2019-1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记者23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陈策实研究员带领的肿瘤生物学学科组最近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种去泛素化酶部分通过稳定去泛素化蛋白,从而促进乳腺癌细胞生长的功能和机制。国际著名期刊《生物化学杂志》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陈策实学科组实验师周忠梅介绍,KLF5是一种锌指转录因子,在基底型三阴性乳腺癌中过表达,其信使核糖核酸和蛋白水平高表达与乳腺癌患者预后不良相关。学科组此前的多项研究表明,KLF5通过调控下游靶基因的转录,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干性、存活、迁移、肿瘤生长和转移,因此,KLF5是一个有潜力的治疗靶点。但是从药物研发的角度考虑,转录因子本身又不是一个理想的抗癌药物的直接靶点,而KLF5上游的正向调节因子,尤其是酶,可能是三阴性乳腺癌更好的靶标。

  学科组此前的研究表明KLF5还是一种不稳定的蛋白,可以在连接酶泛素化后,被蛋白酶体降解。KLF5泛素化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可以被去泛素酶逆转。研究人员此前确定了KLF5的两种泛素分解酶,然而一直未被检测到内源性的蛋白。虽然去泛素化酶BAP1促进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和迁移,但在乳腺肿瘤中,BAP1和KLF5的表达水平是否相关尚不得而知。

  在前期研究中,他们筛选发现USP3是KLF5一个新的去泛素化酶,敲低其表达,可导致KLF5蛋白表达下降和下游靶基因表达下降。正是USP3和KLF5蛋白在细胞核相互作用,减少了KLF5泛素化水平和降解速度。在功能上,抑制了这种分解酶的表达后,细胞增殖会受到抑制。学科组还进一步证明USP3部分通过稳定KLF5蛋白水平,可促进乳腺癌细胞增殖和肿瘤生长。这种蛋白在三阴性乳腺癌的表达和KLF5正相关,它们的高表达水平,预示着患者预后不良。

  这项研究揭示了调控KLF5蛋白的一种新的正调控机制,也表明USP3可能是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一个治疗靶点,因为USP3的缺失会抑制肿瘤生长,同时使乳腺癌细胞对化疗药物更加敏感。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