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前景聚焦国际研讨会暨高通量条形码国际培训成功举办
2019-11-20 来源:生态学与环境保护中心 作者: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立足于我国西南和东南亚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遗传资源,长期在“一带一路”地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工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关键区域如含青藏高原在内的泛第三极区域进行综合考察,利用高通量组学,特别是基因组学等思路和手段,系统解析重点区域动物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机制。搭建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各国的国际合作和资源共享,将大大利于“一带一路”地区经济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牵头于2019年10月13日至10月2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和大理市举办了“‘一带一路’前景聚焦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高通量条形码国际培训班”(英文名称:The Horizon Scanning Meeting for the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Metabarcoding International School for the “One Belt One Road”),会期和培训共计14天。

  国际会议和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生命条形码南方中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英国东英格里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英国伦敦动物学会协办。会议主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Douglas Yu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Alice Hughes担任。

  2019年10月13-15日在昆明连云宾馆进行的“一带一路”前景聚焦国际研讨会规模120人,其中境外代表40人,分别来自于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印度、新加坡、缅甸、老挝、菲律宾、南非、墨西哥、秘鲁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参与调查的单位有: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Malaysia)、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Xishuangbanna Tropical Botanical Garden, CAS)、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Kunming Institute of Zoology, CAS)、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Institute of Remote Sensing and Digital Earth, CAS)、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The Netherlands)、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Zoology, CAS)、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 UK)、杜克昆山大学(Duke Kunshan University, Shanghai)、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办公室(IUCN Asia office)、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爱沙尼亚塔林大学(Tallinn University,Estonia)、泰国清迈大学(Chang Mai University, Thailand)、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美国中亚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Asia, US)。

  会议的目标是找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前沿问题,即可能在最近几年产生较大影响,但决策者和科学家们都不清楚具体影响。厘清一带一路建设中未来可能产生的问题和机会,如生物问题 (生物多样性、疾病、外来种)、境问题 (气候、水、大气、污染、自然灾害、资源利用)、社会问题 (移民、健康、经济、文化交流)、技术问题 (新技术和新设备)、政治问题 (国际关系与冲突)等。调查和研讨规程依Delphi法修订。与会科学家从全世界范围征集到100个问题中经过多次讨论打分,逐条讨论并形成了有12个焦点问题的最终清单,即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和影响但不确定的12个重要问题。讨论会结果已受邀今年底投稿到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2019年10月15-26日在云南省大理市和昆明市举办了“一带一路”高通量条形码国际培训班。培训班规模40人,其中境外教师及学员约20人,中国教师及学员约30人。

  此次培训班,不仅展示了我国近年来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分享了我国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宝贵经验,并传授了先进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技术和方法,同时,还建立了与参会国的良好国际合作关系,探讨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及保护的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和培训班英文网页:https://www.brihorizonscanning.org/

  

  会议现场照片

  

  会议现场照片

  

  培训班照片

  

  培训班照片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