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五场
2020-09-28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程姣妮
0

  为加强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简称“重点实验室”) 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2020年第五场,于9月25日在西南园区1-24-26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一百多位师生到场聆听学术报告。担任此次论坛评委的老师有:郑萍研究员、吕雪梅研究员、刘振研究员、潘晓赋正高级工程师以及李学友副研究员。 

  吕雪梅研究员作为此次论坛的首讲嘉宾,在名为“肿瘤的进化和生态”的PI报告中,以进化生物学的视角探讨了肿瘤的发生。肿瘤发生是体细胞进化的过程,这一过程是由突变和选择驱动的,并且在肿瘤进化过程中自然选择和中性选择交替作用。吕雪梅研究员还引入了群体动力学和生态适应的研究策略,用电脑建模得到的生动动画给大家展示了肿瘤的生长过程,极大的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报告让在场的师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特别是通过融合不同学科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来思考自己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 

  在接下来的青年学者报告部分,来自适应性进化与进化医学研究组的冯璥、神经突触机制与功能研究组的刘娅敏、真核细胞进化基因组学研究组的邓琪以及生态学与环境保护中心研究组的蔡望分别就他们各自的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跟大家进行了展示和探讨。他们的报告内容题目按顺序依次为:(1)肿瘤进化中密度依赖性的表型适应性权衡;(2)红藻氨酸受体突触定位特异性的机制解析与功能研究;(3)绿藻Auxenochlorella protothecoides混合营养和两栖营养的甄别及其代谢机制的揭示;(4)基于高通量条形码研究小蠹虫害导致的树木枯死对云南松林昆虫多样性的影响。在场师生在提问环节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不仅如此,评委老师还对报告人的研究工作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本次论坛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分别为:蔡望(一等奖)、刘娅敏(二等奖)、冯璥和邓琪(三等奖)。 

  青年学者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促进了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相互交流,期待在接下来的论坛中,能吸引更多的参会者和优秀青年学者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吕雪梅研究员报告 

   

  论坛现场 

   

  报告人与颁奖评委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