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进化》出版
2020-10-13 来源: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 作者:
0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成员车静研究员牵头完成的专著《西藏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进化》于近日正式出版。目前该书正在各大图书及电商平台进行销售https://item.jd.com/12722915.html

  该论著由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XDA20000000)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501) 联合资助出版。

  《西藏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进化》系统总结了该团队多年来在西藏考察及研究成果。书中基于多基因片段,以属为单位,重建了相关两栖爬行动物的系统发育关系,第一次全面展示了西藏物种的系统演化地位。与第一次科考相比,该书记录的两栖爬行动物增加了近40%的物种数目(增加两栖动物14种,爬行动物26种)。共记录两栖纲2目8科22属60种,爬行纲1目9科43属79种,同时展示700余张精美动物及环境彩色照片。该书对近年来青藏高原两栖爬行动物的适应与进化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书末以扫描二维码形式提供184页附件材料。

  从整合的方法、进化的视角看西藏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是本书的特点。

  该著作为深入理解西藏生物多样性起源、演化具有重要价值,为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的一手数据。陈宜瑜院士及魏辅文院士审阅本书并作序。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