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世界雪豹日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系列科研成果科普宣传展
2020-10-26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孙羽
0

  2020年10月23日是第八届世界雪豹日,昆明动物博物馆结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成果,多角度开展系列科普宣传展览,为雪山之王---雪豹的保护助力!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 

  1.雪山之王---雪豹科普动画视频首发展映 

  昆明动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成果,以手绘动画的形式进行科普动画片“首映礼”线上推广,科普雪豹知识,受众对象多元化,中科院之声、央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昆明五华发布、昆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齐发矩阵,加大了宣传力度,唤起公众对雪豹保护的关注。 

  2.雪山之王---雪豹标本微展 

  展示雪豹姿态标本,通过专业的制作技术、艺术的再现方式还原珍稀动物的生命形态,以标本的形式为社会保存生物资源和生物信息,了解动物与人类的关系。 

  3.野生动物影像展映 

  摄影照片记录了一线青藏高原二次综合科学考察工作人员的工作,野生动物红外相机影像,展示了雪豹的栖息地及它的朋友们---白唇鹿、藏原羚、高原兔、岩羊等高原明星动物;仅分布在东喜马拉雅山及其邻近地区的新种树蛙科新属——棱鼻树蛙,这一发现也表明了昆明动物所在多样性及系统演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4.“生命与共存”雪豹主题艺术画展 

  通过一幅幅极具艺术性的画作,融合对远古生命的思考和未知宇宙的探寻,用充满冲突和强烈情绪张力的视觉语言表达深邃而温暖的动物保护主题,呈现当下野生动物们所面临的境遇,无声的向公众发起问询“我们到底与什么共存?” 

  昆明动物博物馆通过策划系列展览,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助力保护雪豹,让公众了解所有的生命,哪怕最微小不起眼的物种,也是构成最具特色和代表性区域的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得到了昆明动物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胡文强博士生、李学友博士,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蒋珂、王聿凡、丁晓勇,适应性进化与进化医学学科组魏婉宜,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连新明博士,野生动物摄影师彭建生、董磊,云南大学艺术学院王馨曼的大力支持,将长期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