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召开2023年战略研讨会
2023-06-25 来源:科研发展部 作者:文:张刚强、谭莉 图:谢梓菲、鲁媛晨、许小露
0

  6月2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2023年战略研讨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组长、院所两级特聘研究岗位人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昆明分院纪检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所长姚永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副所长李心祥、毛炳宇等领导分阶段主持。 

  王雨华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背景及参会人员情况。姚永刚作《奋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报告,他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何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总结了研究所在“定事”、“定人”、“定策”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展,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要求,对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进展进行总结和部署。在随后的《研究所财务资产报告与改革思考》专题报告中,姚永刚重点分析了研究所财务资产和经济资源配置情况,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随后,毛炳宇作《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推进体系化科技攻关》专题报告。他围绕聚焦“国家事”、“国家责”,从聚焦布局、统筹资源,积极组织与引导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改革科研组织模式,推进四个中心与国重重组的工作进展;探索支撑体系与科研评价改革,提升效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一些需要会议研讨事项。 

  党群人事部部长黄加元作《岗位管理体系改革方案》专题报告。他从岗位管理体系改革的背景意义与新要求出发,结合研究所科研活动的特点,系统分析了研究所岗位管理体系整体改革思路和框架,初步提出了健全岗位分类、评价及聘用的改革举措。 

  会上,王雨华还作了题为《紧绷纪律之弦,筑牢自律之堤》的警示教育报告。强调研究所全体人员按照新形势新任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科研诚信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相关要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张亚平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态势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所要按照院党组决策部署和要求,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凝练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国重重组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如何谋“国家事”,担“国家责”。充分发挥好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引领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围绕研究所新时期发展目标,在科研组织模式变革、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自主培养、资源配置、评价体系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认清形势、把握发展机遇、加强战略思考,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需求做出新时代的贡献!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如何进一步凝练学科前沿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国家重大任务、探索新的研究范式、推动拓展学术交流、提升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对昆明动物所“2022年度十大进展”进行了表彰。 

会议现场

会议报告


表彰奖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