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博物馆2023年小小讲解员纳新考核顺利结业
2023-09-28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孙羽
0

923日下午,昆明动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纳新考核在昆明动物博物馆有序进行,61名小小讲解员考核顺利结业。

本次考核分为书面答题和随机抽签展区讲解两个环节进行,书面答题题目均来自讲解词,在考核现场,小小讲解员们准备充分,轮番进行讲解,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对展品做详细的解析,讲解过程中表情自如、语言流畅,落落大方,评委老师们通过对小小讲解员的内容陈述、语言表达、讲解礼仪、仪表仪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评分,帮助小讲解员们进一步规范讲解语言,完善、丰富讲解内容,并对小讲解员必要的肢体语言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暑假,昆明动物博物馆面向昆明市招募“小小讲解员”,通过动物科学知识授课、参观礼仪、讲解礼仪等形式,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全方位涵盖了作为小小讲解员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在培训中,老师们重点围绕展品的基本知识、背后的故事、讲解表达、讲解礼仪等内容,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课程,小讲解员们学习了气息、发声、礼仪等技能,并每天进行系统训练,一次次到展区进行讲解实践,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讲解技巧和能力。经过短短3天的系统学习,他们对讲解员这份工作,从开始的紧张、胆怯、不自信,到后来从容不迫地进行讲解练习,在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不断进步,在课程满满的“职业修炼”中,通过认真和努力,一点点丰富知识的宝库,一步步向合格的“小小讲解员”蜕变。

昆明动物博物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精心打造出针对青少年的品牌学习培训课程——“小小讲解员”,开办至今十余年,培养了数百名优秀的学生,并以此鼓励与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了解、学习动物科学知识和科学家精神,博物馆为他们提供了学习知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参与其中,受益其中,培养志愿服务精神,锻炼交流能力,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自信心,主动学习知识,增强文化自信心,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动物科学知识学习

讲解表达内容学习

讲解礼仪训练

上届优秀小讲解员经验分享

现场考核

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