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博物课堂“高原湖泊中的精灵”滇池金线鲃荧光标记实验科学课
2023-12-19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杨劲松
0

1216日,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了科研科普化博物课堂系列课程之“高原湖泊中的精灵”滇池金线鲃荧光标记实验科学课。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共同策划设计了滇池金线鲃种群复壮科研科普化的课程,活动当天亲子家庭24人参与了本期科学课程的学习。

本次课程以“高原湖泊中的精灵”为主题,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晓爱通过《金线鱼重返高原明珠》科普讲座,阐释了滇池金线鲃的种群复壮的历程,该报告围绕滇池的由来、滇池鱼类现状、滇池水生生态系统保护的旗舰种——金线鲃、金线鲃的生态与经济价值等知识,从滇池生态研究到濒危物种的种群恢复,逐步深入带着参与的学生对滇池金线鲃有一个系统的认知。高级工程师杨劲松通过昆明动物博物馆“花--蚌”活体生态缸的意义以及鱼类标本介绍,让学生们了解“云南四大名鱼”、金线鲃在云南的分布情况等基础内容的学习,对云南土著鱼的保护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科研科普化过程中,结合昆明动物研究所在滇池金线鲃土著鱼种群复壮的科研成果,策划了荧光标记实验作为体验项目。该实验主要用于科研人员追踪和监测鱼类的活动、生长和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研究鱼类行为和环境适应性。

高原湖泊中的精灵”滇池金线鲃荧光标记实验科学课是博物课堂系列主题科学课程之一。博物课堂是昆明动物博物馆科研科普化特色品牌课,主要旨在对科研成果宣传、实现科研科普化相互促进的科学课程设计理念,通过课程学习,让参与的学生体验一线科研工作的部分环节,受到众多家长学生的认可。目前该系列课程持续开展两年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也让昆明动物研究所诸多科研成果通过该品牌课程传播到公众中去。

活动合影

科普讲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