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发展交流会议在昆明召开
2024-04-16 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吕龙宝,李乙江,肖文娴

4月12日-13日,由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承办的“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发展交流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卢凡(线上)、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处长何婷、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朱燕和副处长吴娇、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贺争鸣、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主任赖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和副所长毛炳宇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鼠和兔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等七个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的负责人及骨干共4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赖仞、毛炳宇和贺争鸣分别主持。

七个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分别对2022年-2023年度资源建设与服务成效、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和交流,并围绕实验动物资源的保存及开发应用、种源供应、规范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制定、资源库间深入合作、提升共享服务水平、跨部门跨平台协作融合发展等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同时,对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发展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将实验动物资源发展与新质生产力紧密结合起来,更好的担好国家责,做好国家事,助力科技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库对国家科技创新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昆明动物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项目,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深入了解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国家资源平台和科研平台,为提升各资源库的交流合作、共享服务及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1 与会人员合影

2 会议现场

3 参观交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