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研究生/博士后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夏季毕业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备案及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4-02-07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
0

位导师、研究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申报工作安排,2024年夏季批次学位申报截止时间为2024年6月5日12:00较往年提前了一周,做好我所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涉密及延迟公开学位论文备案  

国科大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保密等级分为秘密、机密二级。是指研究背景源于已确定密级的科研项目或课题的学位论文,或虽无涉密项目背景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论文。不属于上述情况的学位论文均为“公开”。延迟公开学位论文是指研究成果未列入国家保密范围,但准备申请专利或技术转让,以及涉及技术或商业秘密等,在一段时间内(不超过2年)不宜公开的学位论文。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涉密及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备案制度,2024季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涉密及延迟公开学位论文需2024325日前完成相关备案工作。如需备案,请申请人向所保密委员会提出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申请表》(附件),或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申请表》(附件),具体操作详见《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办理指南》(附件),保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将相应申请表交研究生处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备案,并在“培养管理”系统的“论文答辩/答辩资格审核”界面设定论文保密等级。  

  1.学位论文涉密及延迟公开的研究生申请学位须避免泄露保密内容。在网上填报学位审核相关信息时,若涉及保密信息,须在不能公开的有关部分用“保密论文”或“延迟公开论文”等字样替代。涉密及延迟公开学位论文电子版不得通过网络传递。  

  2.为保证研究生培养环节和学位审核工作的正常实施,原则上涉密及延迟公开学位论文的题目、关键词和摘要内容不得涉密。  

3.对于延迟公开的学位论文,需于6月5日前提交1本学位论文印刷本至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审核;涉密学位论文暂不需提交,待解密后将进行重点审核。以上两类论文封面上须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标注。

 4.已做涉密或延迟公开备案的学位论文若发生涉密事项变更,应及时报送变更备案信息。  

  5.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涉密或延迟公开论文备案工作的,将不再受理其涉密或延迟公开学位论文申请,2024年夏季学位会将不按照涉密或延迟公开学位论文受理。

二、2024年夏季批次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安排

学生范围与申请预答辩条件

  1.学生范围:拟申请2024年夏季毕业、学位的研究生,2021级及以前的延期研究生,含留学生和联合培养学生。

  2.申请条件: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含必修环节),达到申请学位的基本条件;通过学位论文格式审查且导师审阅同意申请预答辩。 

预答辩的时间

3月25日前完成,具体分组和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预答辩的组织实施

预答辩由研究所统一组织实施,具体事宜由研究生处负责安排。

预答辩程序

研究生在提交学位论文预答辩前需完成国科大培养系统(https://sep.ucas.ac.cn/)各必修环节的填写及审核

1、申请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修订,定稿学位论文,研究生在培养系统里完成学位论文格式检测,操作手册见附件,合格者填写《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见附件)和《毕业论文答辩实验原始记录审查表,经导师同意并签字后,于3月10日前将《预答辩申请表》、一份纸质版学位论文、格式检测报告、申请学位所需成果证明材料(接收函须由导师签字确认)交到研究生处审核。

2、考核 

1)考核形式:研究生采取PPT的形式现场汇报。硕士生报告10分钟,博士生报告20分钟,提问20分钟。

2)考核内容:学位论文研究背景(选题目的、意义、前人研究情况)、研究目标与内容、论文框架结构、研究结果结论(材料与方法、主要数据及结论)、论文创新点(新发现、新见解、新方法等)、讨论与展望。

3专家评价:考核小组对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学术水平、数据分析与结论、讨论深入性、工作量、论文结构等做出评价。指出学位论文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填写预答辩评分表。

4)考核结果:

根据考核小组表决票情况确定研究生是否通过预答辩考核。累计两位及以上考核小组成员不同意送审的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为不合格,终止申请同批次学位论文送审。

②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须根据考核小组提出的意见,在导师的指导下修改完善论文,在《学位论文形式审查与预答辩登记表》(见附件)中填写详细的修改说明,经导师审阅和同意后,在国科大查重系统里进行学位论文查重,重复率要求<10%,合格者于4月5日前通过培养系统填写答辩申请信息,将修改后的学位论文上传系统,并将纸质版的《学位论文形式审查与预答辩登记表》、查重报告(只需打印章节报告)一本修改版的学位论文提交至研究生处,研究生处组织对修改版论文进行复审,复审合格后研究生处将于4月10日-15日期间将学位论文送盲审,复审不合格的,不予送盲审。

未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须根据考核小组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提供详细修改说明,修改后的论文经导师审阅认可后,可申请下一批次预答辩。连续两次未通过预答辩、或达到最长修读年限的申请人,不再安排答辩,按结业处理。

三、2024年夏季批次学位论文总体答辩工作时间安排


四、注意事项:

1、博士学位论文正文要求不少于 5 万字,硕士学位论文正文要求不少于 3 万字,按照国科大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整理排版论文。

2、请研究生和导师务必重视学位论文的质量和写作规范,根据研究 所 2022 年夏季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议,从 2023 年冬季批次 开始(2022 年 11 月答辩),学位论文盲审过程中,累计两个 “大修后评阅”或一个“不同意答辩”评阅意见的学位论文,终止当次答辩申请程序,申请人认真修改学位论文后,半年后重新申请盲审、答辩。

联系人:段丽斌     电话 :0871-65110887 

 附件材料:

附件1-涉密及延迟公开办理相关材料.rar

附件3-国科大学位论文撰写具体要求(2024年1月更新).rar

附件2-预答辩相关材料.rar

                                                       研究生处

                                                     202427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