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大头鲤 Cyprinus (Cyprinus) Pellegrini Tchang
2009-08-18 | 作者:撰稿:崔桂华、杨博|摄影:陈小勇、潘晓赋 | 来源:滇池项目组 | 【小  大】【打印】【关闭】

  :大头鱼

国家级保护动物,中国濒危特有鱼类,云南四大名鱼之一。

大头鲤隶属于鲤形目,鲤科,鲤亚科,鲤属。

  :体延长,侧扁,头后背部隆起,鳃盖后缘上方为体最高点,尾柄长而低。头大且宽,吻端圆钝。眼大,侧上位,眼间距宽而且平坦。口大,端位,上下颌等长或下颌略长,下颌略长,下颌倾斜。一般无须,偶在口角具一对微细的须 (若与其它鲤鱼杂交后,口角具一对较明显的须)。鳞较大,侧线完全,略下弯,向后入尾柄的正中。鳃耙细密,并且柔软。原种的大头鲤头长占据体长的1/3,以头大著名,俗称大头鱼。生活时,背部青灰色,腹部银白色。体侧反射黄绿色光彩,背鳍、胸鳍、腹鳍和臀鳍淡黄色,尾鳍亦呈淡黄色,尾鳍下叶稍显红色。

生态习性:主要生活在湖泊中水深而清的地方。游动迅速,为中上层鱼,对恶劣环境的耐受力低,食性单一,大小个体食性差异不大,均以浮游动物为主,兼食部分浮游植物。产卵期较长,每年4-9月,卵分批产出。个体较大,肉嫩味美,含脂量高。

  50-60年代,大头鲤主产于江川的星云湖和通海的杞麓湖,在当地的渔产量中占很大优势,经济价值极大。70年代后数量锐减,现在原产地数量稀少,价值昂贵。偶见种类大多也是与华南鲤、元江鲤杂交的后代。究其消亡的原因与星云湖、杞麓湖水质污染、引进草鱼、鲢、鳙鱼等经济鱼类有关。引进大量的草鱼蚕食了湖泊中的水草,破坏了大头鲤的产卵场。与大头鲤相比,草鱼滤食机能更完善,但食性与大头鲤相近,从而使大头鲤的生存空间和饵料受到威胁,因此数量急剧下降,成为珍稀濒危鱼类。

现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也正在开展提纯复壮、保育和保种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