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科学考察
来玩儿一场物种“解谜”游戏吧!
2018-10-11 | 作者:陈枳颖,徐路路,陈小勇 | 来源: | 【小  大】【打印】【关闭】

  

  单选题:

  1、请问上图中画的是什么鱼?(  )

  A. 高黎贡鰋     B. 勒氏安彥鰍   C. 玫瑰短鱼丹   D.没见过,新物种!

  同学们,你们的答案是?可别小瞧这道题目,有一群科学家就一直在从事这种给物种进行“解谜”的工作。这些科学家的研究领域为分类学,他们每年都要与自然进行几次深入交流:跋山涉水采集物种标本,探索新物种。可以说,除了对已知物种的保护,对未知物种的探索也是丰富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的一项科研工作。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多年来一直在做 “解谜”新物种的工作,或者说具体点,就是“认鱼”。他们在云南省淡水鱼类多样性的研究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该团队还与缅甸林业研究所有长期的合作,在缅甸水生生物多样性方面也有一定的建树。

  2017年,该团队整理了2014-2016年国内外采集到的鱼类标本,通过不断筛选和比对的“认鱼”工作,发现了1个淡水鱼类新物种——高黎贡鰋 Exostomagaoligongense ,以及我国的2个淡水鱼类新纪录种——勒氏安彥鰍 Yasuhikotakialecontei 和玫瑰短鱼丹 Brachydaniorosea 。这也是安彦鳅属鱼类在我国的首次记录。

  这些新物种的发现,丰富了我国的淡水鱼类资源,加深了人们对淡水鱼类多样性的了解。只有了解了物种多样性,我们才能更进一步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在确保物种多样性的同时更加充分地利用地球上的生物资源,从而传递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一体的生态文明理念。

  

  图1. 高黎贡鰋(Exostomagaoligongenses)

  

  图2. 勒氏安彥鰍(Yasuhikotakialecontei)

  

  图3. 玫瑰短鱼丹(Brachydaniorosea) 

  这个工作还挺有意思的,那么,丰富物种多样性是只有科研工作者才能做到的吗?其实探索未知物种和保护野生动物一样,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尝试的。未知物种的发现过程就是一场有趣的“解谜”游戏。

  1.了解“谜题”: 

  谜题就是任何你想要了解的生物。想要解开“谜题”,首先要了解“谜题”,也就是说你需要对物种有一定的辨识力(这就要求你对相关物种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储备,只要你愿意多读书,多看文献,知识储备?小case!),熟悉花草、鱼虾、飞禽走兽中的任何一种“谜题”,都会使“解谜”的过程进行得更加顺利。

  2.寻找“解谜线索”: 

  接下来就需要积极地到各地去寻找解谜线索了,这个过程在学术词汇中叫做“采样”,这可是整个解谜过程里最有趣、最惊险的部分。“线索”往往藏匿在鲜少人去的森林山涧。找寻线索,不仅需要采样的技巧,有时还需要点小运气。当然要注意不能破坏该地区的生态,要仔细,不能错过有趣的生物,还要注意自己在深山老林里的人身安全。如果运气够好,即使外出旅行,眼睛往路边一瞥,也能发现一个新物种。

  3.梳理“线索”,解开谜题: 

  梳理“线索”的方式,在科研工作中,有宏观和微观两类。宏观方式多为对“线索”的形态学特征进行分析比对,也就是对你采集回来的物种,进行外观描述和测量,再将你整理出来的该物种鉴别特征与类似物种进行比对。微观方式是对“线索”进行分子水平的比对。上文中发现的新纪录和新种,主要是通过宏观的解谜方法。每一个物种,都有其测量标准。如果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想要学习如何测量标本,可以下载相关的文献,或者向学者请教。经过线索梳理,整个“谜题”也基本被解开。如果你发现你获得的答案居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篇文献的物种描述里,那么恭喜你,你成功找到了一个新的物种。

  4.分享“谜底”: 

  谜团解开了,那就跟大家分享谜底吧。撰写一篇详细科学的论文来告诉整个世界你有了一个新发现,这样多有成就感。至于如何撰写这篇论文,不同的期刊杂志要求不一样,按要求修改文章就可以了。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一切都没有那么难?是不是跃跃欲试?那么就请多到户外走走,欣赏花草,钓鱼捉虫。但切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发现这个世界多样的生物,如果因为采样导致物种种群数量剧烈波动或生态环境受损,那就完全背离了“发现”的初衷。另外,如果您到保护区去采集或者有意捕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不仅生态环境会遭到不可逆转的破坏,您本人怕是也要面临牢狱之灾了。当然,野外地势险峻,也常有毒虫蛇蚁出没,如果没有专业的野外工作经验或专门的人员陪同,就不要独自前往陌生的山林玩“解谜探险”了。

  如果您在野外发现了“神奇”的生物,又不能在确保自己和物种安全的前提下采集到该物种,您可以联系当地的森林公安或者科研机构,将详细情况告诉他们,让他们来协助您开始这次“解谜探险”。

  预祝您有一次愉悦的游戏体验。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