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蒋学龙组在鼠兔系统演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6-11-28 来源: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 作者:万韬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课题组在鼠兔系统演化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Multilocus approaches reveal underestimated species diversity and inter-specific gene flow in pikas (Ochotona) from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系统演化领域著名期刊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上。昆明动物所尼泊尔籍博士生Narayan P. Koju和博士何锴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员蒋学龙与何锴为共同通讯作者。

  青藏高原及其邻近的中国西南山地是现生鼠兔的分布中心,这一区域的鼠兔物种占整个类群物种数量的1/3以上(Hoffmann & Smith, 2005)。尽管如此,鼠兔的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并没有对这一区域的鼠兔多样性予以足够的重视。最近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区域的鼠兔物种多样性被低估,继而引发了一系列鼠兔分类与系统演化方面的疑问(Lissovsky, 2014 Mammalia; Melo-Ferreira et al., 2015 Mol. Phylogenet. Evol.)。 

  为了厘清鼠兔的分类与系统发育问题,进一步探讨青藏高原隆升对鼠兔物种分化与多样性的影响,蒋学龙课题组与四川林科院研究员刘少英开展合作。研究人员通过分子系统学手段对鼠兔3个亚属的11个物种共96号标本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采集自秦岭地区的标本自成一支,有别于所有已知的亚属,因此应该作为全新的鼠兔亚属以正名。分子物种界定很好地支持了采集自陕西、四川和云南的标本为隐存种,进一步揭示了中国西南分布的鼠兔的物种多样性。此外,分歧时间估算显示鼠兔的5个亚属在中新世(约13.90 Ma)经历了快速分化。尽管目前的数据仍不能完全解决亚属之间的系统发育问题,但提示了未来从组学角度开展进一步工作的可能性。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JZD-EW-L07)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55790316303293 

  

蒋学龙组在鼠兔系统演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