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外科学家联合解析山羊基因组
2013-01-16 来源: 作者:
0
中新网昆明12月28日电 (顾一航 张刚强)记者28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通过国际国内合作成功解析山羊的基因组,并成为首个不依赖于遗传图谱而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大型基因组。
山羊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之一,从人类文明起始,山羊便为人类提供肉、奶、皮、毛等,是农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此外,山羊还可作为生物医学研究的模型,用于复杂性状的遗传学基础研究。而山羊基因组测序对于遗传标记辅助育种、改善山羊的经济性状具有重要作用。

但由于缺乏参考基因组,目前学界对山羊的遗传育种研究还略显滞后。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马普进化基因组学青年科学家小组联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美国犹他大学、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内蒙古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学家合作,解析了山羊的基因组。

该项目整合使用了新一代测序技术和最新的DNA单分子光学作图技术,克服了NGS短读支架的局限,生成超长大片段支架,完成装配达到近染色体水平,成为首个不依赖于遗传图谱而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大型基因组。

通过微量RNA转录组技术,该研究首次全面揭示了山羊绒囊、毛囊的在转录层面的差异,鉴定了50多个与山羊绒形成密切相关的基因,为提高绒品质和中国特有资源绒山羊的选育提供了参考基因资源。

此外,该研究组还搭建了山羊基因组数据库,以便更好地让国内外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数据以进行山羊的育种和研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