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小学生昆明动物博物馆探秘“动物世界”
2016-09-26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骞
0

  哎呀,我有点不敢把蝴蝶拿起来。”23日,来自昆明市官渡区五中初二年级的王馨怡和她的同学们跟随老师来到昆明动物博物馆。在一堂特殊的标本制作课上,一向觉得自己胆大手巧的孩子们却有些傻了眼。

  今年全国科普日围绕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需求,于9月17至23日开展。昆明动物博物馆23日举办了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的活动。

  孩子们制作标本的礼盒,来自昆明动物博物馆的科普文化创意产品。这件“奇妙的昆虫”作为首件文创产品科学礼袋,突破传统博物馆纪念产品开发,引入文创设计概念,以设计科学课程体验,配备了六边形昆虫标本盒、蝴蝶标本、昆虫制作工具、昆虫科普图书、动物木雕笔和知识卡片。通过昆虫专家讲解昆虫小知识,标本制作老师演示后DIY,借助知识卡片、材料和工具探究学习,亲身体验获得科普教育。

  “城市里的孩子从小远离自然和田野,对许多动植物的了解甚少,很多孩子刚开始制作标本甚至是害怕的。”昆明动物研究所标本制作老师陈泉燕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科普知识融入进课堂,让孩子们增加对自然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

  在珊瑚展区,不仅有“广西涠洲岛”、“越南芽庄”等珊瑚礁现场展示,科普多媒体创作微视频---《蓝色生命线的延续---珊瑚礁》正在播放。视频通过对神秘的珊瑚礁体系的科普入手,深入浅出地为观众呈现了珊瑚礁体系的基础常识,还为大家解密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技术等现代化手段搭建人工珊瑚礁系统的技术。

  “厄尔尼诺对海洋的影响也对珊瑚造成了伤害,我们希望向大家展示美丽的珊瑚礁。”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罗杰说,该馆珊瑚礁还可以认养,希望引起观众对保护珊瑚礁体系的共鸣。

  此次科普日活动,昆明动物博物馆广泛动员组织学校、社区、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开展覆盖广、多形式的科普联合活动,特邀昆明市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社区、市民共同参与,全面普及传播科学知识,宣传“创新”观念。同时,该馆将特色元素用于日常用品的装饰图案,设计了一批T恤、卡片U盘、异形抱枕实用性强的个性系列创意产品,进行科普。

  此外,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常规展、“云南野鸟”主题展、桌面、墙面、地面三项互动设备同时开放,令观众在触觉、视觉、听觉方面体会在大自然中与动植物互动的乐趣,在IMAX影院共赏科普影片,体验巨大的影视画面和震撼的音响效果,仿佛身临其境。

图为小朋友们在动物博物馆参观。 任东 摄

图为小朋友们在动物博物馆参观。 任东 摄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