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健康报——老年艾滋病研究用上动物模型
2017-04-13 来源:健康报 作者:王潇雨
0

  记者王潇雨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郑永唐团队建立了世界上首个老年艾滋病研究的动物模型,并发现免疫衰老在老年艾滋病的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该研究提示,治疗老年艾滋病应在药物干预的基础上,注重控制免疫衰老和异常免疫反应。该成果相关论文近期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上。

  文章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后郑宏毅介绍,近年来,老年人已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人群。中老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治疗效果不理想,其死亡风险和艾滋病进展风险仍高于年轻感染者,老年患者经药物治疗后的免疫恢复能力也远不如年轻患者。老年艾滋病研究的瓶颈在于目前没有合适的动物模型。

  领衔该团队的研究员郑永唐介绍,该团队使用猴免疫缺陷病毒(SIVmac239病毒)感染老年中国猕猴,建立了老年艾滋病动物模型。通过该模型,他们发现感染后的老年猴血液中病毒含量快速上升,且CD4/CD8比值严重倒置,CD4细胞迅速减少,这意味着,疾病进展更快和发展为艾滋病的风险更高。同时,研究者检测免疫衰老相关的一些特征指标发现,细胞快速增强的免疫反应、细胞增殖,与严重的CD4+初始T细胞耗竭相关。“这种补偿效应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年猴CD4+初始T细胞缺失,实际上却加重了宿主的免疫活化和炎症,从而加速了疾病进展。其中免疫衰老是中心因素。”郑永唐说。

  据悉,该团队将进一步研究能够有效针对老年艾滋病的治疗手段和药物,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相结合,切实解决老年艾滋病的问题。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以及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