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内网登录|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揭示冰片镇痛机制
2017-04-21 | 作者:季征 | 来源:云南日报 | 【小  大】【打印】【关闭】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和上海长征医院合作,首次开展符合国际标准的冰片临床研究,证明外用冰片对术后病人的伤口疼痛有良好的镇痛作用,并阐明了其作用的细胞分子机制。

冰片是常见的中药材,中医临床应用超过千年,一个重要功效为“消肿止痛”,可外用“疮疡肿痛”、“肢节疼痛”等。但一直以来,外用冰片镇痛的临床功效缺乏符合国际标准的人体实验数据,其镇痛的科学机制也未被阐明。

临床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参加实验的122人随机分组后,进行以安慰剂组为对照的双盲临床实验,发现外用冰片对术后病人的伤口疼痛有良好的镇痛作用。随后,通过对疼痛信号传导通路上不同分子靶点的筛选,证明外周神经元上TRPM8离子通道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哺乳动物体内对冰片最为敏感的靶点。在小鼠疼痛模型中,研究人员通过敲除小鼠TRPM8基因和药理学阻断实验,证明外用冰片的镇痛作用主要是由TRPM8通道介导,进而激活脊髓背角突触前代谢型谷氨酸受体,最终导致疼痛神经信号传递的抑制。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欧洲分子生物学协会——分子医学》上,这一研究也将对传统中药冰片的现代化开发和走向世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云南实验动物网 ·“中国两栖类”信息系统 ·乳腺癌干细胞高峰论坛 ·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 ·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