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德宏州林业局组织放生珍稀鸟类——秃鹳
2017-06-2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思治弘
0

放归现场

  近日,德宏州林业局和瑞丽市林业局野保办工作人员将一只收容救护后的秃鹳放归到野外。

  据悉,瑞丽市林业局于5月27日收容救护了一只病弱、迷途的珍稀鸟类——秃鹳。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其体况逐步恢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达到放生条件。

  此次放生,德宏州林业局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伍和启博士一同参与放生活动。放生过程中,伍博士对秃鹳作了基本测量和血样采集,并为其安装了卫星定位追踪器。追踪器能每小时定位回传一个GPS点,以便放生后能够随时掌握秃鹳的活动状态,为进一步研究秃鹳的活动范围和迁徙路线提供更多的信息参考。

  伍和启介绍,秃鹳是一种大而笨重的涉禽,主要分布在孟加拉国、缅甸、老挝等国家,于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属于我国国家保护的具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该物种在德宏州境内属首次发现,国内近50年来鲜有报道,距最近一次野外记录还是4年前在云南省红河州被发现。此次在德宏境内发现,一方面表明德宏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则表明德宏是许多鸟类重要的迁徙通道。为秃鹳安装追踪器,不仅因为其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同时还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为今后研究更多鸟类在德宏州境内迁徙和活动奠定基础。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