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穿越时空的爱恋——记红嘴鸥与春城昆明的奇遇
2017-06-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0

  每年冬季,数万只来自遥远北方的红嘴鸥,成为春城昆明最温暖的底色。

  飞行数千公里,成就一段惊心动魄的生命之旅;延续三十二年,谱写一曲穿越时空的冬日恋歌……

  接纳、包容、呵护……昆明人与这群白色精灵相遇、相识、相守。红嘴鸥已成为这座西南名城一张靓丽的名片,而春城也成为红嘴鸥最温馨最眷恋的家园。

  一个人:自发呵护的朴实坚守 

  翠湖,“海鸥老人”雕像端坐水边,安详静穆。老人面带微笑,手捧鸥食伸向空中,红嘴鸥在他手上、身上蹁跹环绕。

  雕像是为一位名叫吴庆恒的老人而塑。红嘴鸥曾是这位退休老人最大的牵挂。尽管退休金只有300多元,他却每月拿出一半来买鸥粮,每天徒步十多公里,只为给红嘴鸥送餐,与红嘴鸥嬉戏。日复一日,小精灵们一见到老人就欢腾缠绕,老人还给熟悉的红嘴鸥一一取了名字:“独脚”“公主”“老沙”……

  如今,老人已仙逝多年,海鸥依旧翔集于此。雕像矗立,故事传说。

  许多与“海鸥老人”一样的昆明爱鸥人,朴实而又执著。云南铝厂退休工人刘震,78岁,戴着眼镜,身体佝偻。每年11月开始,他都要到各海鸥集中点,边喂食边巡查,详细记录各处红嘴鸥的数量、泊水、飞翔和觅食情况。20多年,密密麻麻地写了几十本“海鸥日记”。

  海埂大坝旁的铁船里,住着一位拾破烂的独居老人,她叫杨水兰,自发照顾受伤的红嘴鸥已达十年。她活动的这片水域今年停留了90多只海鸥,多数为幼鸥,还有近20只是受伤的。

  也许是小精灵之间的口口相传,也许是对老人天然亲近,连杨奶奶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海鸥受伤了就会飞过来。但只要望过一眼,她就能认出它们。

  据载,海鸥光临春城已逾千年,但一直量少、分散、不进城。1985年,近万只海鸥突然从郊外飞往城内。自此,每年如期而至,从未爽约。

  三十二年,可谓世交。

  吴庆恒、刘震、杨水兰……他们默默的呵护和坚守,是这座城市拥抱红嘴鸥的一个缩影。

  一群人:孜孜不倦的精心探寻 

  伴随着红嘴鸥的到来,一群热爱红嘴鸥的科研人员、教师以及林业、环保、园林工作者欣然聚集。

  1987年1月20日,昆明市红嘴鸥协会成立。会员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抱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红嘴鸥常驻春城。

  如今,协会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00余人,并改名为昆明鸟类协会。为了改进鸥粮,鸟协经过研究,发现红嘴鸥杂食,以鱼虾为主。昆明据此制定地方鸥粮标准,招标由企业独家生产。

  每年年底,鸟协还协同市林业局开展红嘴鸥数量同步统计。30多年来,前来昆明的红嘴鸥越来越多,1985年前仅几百只、1989年9000只、2015年高达40500只……红嘴鸥数量不断增加,人们不禁发问:这群白色精灵,为何偏偏爱上远离栖息地的中国西南内陆城市?

  2014年12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组专家伍和启及其团队,首次利用卫星跟踪技术对红嘴鸥进行了精确科学的研究,揭开了长久的谜团。

  昆明温暖的气候,为红嘴鸥越冬提供绝佳的环境;滇池周边食物丰富,加之市民常年自发喂食,为其觅食提供了便利;而广袤水域中分布的湿地,成为红嘴鸥躲避干扰的港湾。

  研究还确认,这些精灵来自俄罗斯贝加尔湖、蒙古国乌布苏湖等地,以及我国新疆博斯腾湖,无论选择哪条线路,红嘴鸥都要飞行一个多月,跋涉数千公里,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之旅……

  从相遇到相识,从普通百姓到科研机构,从悉心呵护到精心研究,昆明人用科学理性的眼光重新认识了红嘴鸥,从而更加到位地对红嘴鸥进行保护管理。

  一城人:倾情相依的“全城热恋” 

  “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仿佛是一场精心的约会,每年一进入冬季,市民就开始翘首以盼;而红嘴鸥一出现,人们便欢呼雀跃,呼朋引伴,前往赏鸥喂鸥;每年3月,人鸥则依依惜别,相约再聚。

  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一代代昆明人在有红嘴鸥相伴的岁月里成长,而红嘴鸥用每年一次的跋涉,告诉它们的一代又一代,远天之下,一个叫“春城”的地方,有冬日的暖阳,更有温暖的人心。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背后,是昆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民间组织及广大市民的长期付出。

  自1985年来,昆明先后4次针对红嘴鸥保护管理发布通告,倡导爱鸟护鸟的社会风气,明确红嘴鸥保护管理部门,并每年拨付专项资金。

  媒体频频出现爱鸥护鸥及曝光伤鸥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人们自发组织喂养、护鸥活动;学校广泛开展爱鸥宣传、环志放飞等活动;而已经举办十年的“海鸥文化节”,上万人参与的戏剧节、健康跑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谱写着一支动人的“人鸥情”奏鸣曲。

  昆明市还将爱鸥护鸥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建立起规范的保护管理制度体系。从规范鸥粮、疫病防控到加大宣传、强化执法,各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为红嘴鸥提供一个温馨又安全的环境。

  喜迎佳节,日光倾城而下。滇池海埂大坝上,几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让翩飞的红嘴鸥见证他们美好的爱恋。而红嘴鸥与春城这段穿越时空的爱恋,也将继续书写,愈加浓烈,成为这个时代不可磨灭的美好印记。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