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发文建议 科学保护中国大鲵
2020-05-16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季征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在商业化经济养殖的影响下,中国大鲵陷入了保护悖论——野外稀少、各类商业养殖场却大量囤积。现行的国家保护措施亟需调整优化,如何更好规范及监管当前庞大的大鲵养殖市场将是管理部门面临的一大挑战。
  中国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漫长的演化历史和极高的进化独特性使其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中国大鲵至少由5个物种组成。
  研究人员指出,在高额利润及畸形野味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中国大鲵的野外种群曾一度被大量捕捉并直接出售到养殖场,对野外大鲵资源及其栖息地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与此同时,激增的各类商业养殖场让中国大鲵看似“繁荣”,但也带来了部分地方特有物种不在保护区设置范围之内、增殖放流项目整体缺乏科学指导及有效监管、无序混乱的养殖模式极易造成潜在生物病毒在自然水体中传播等问题。研究人员建议,应严厉打击违法捕猎及大肆宣传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商业炒作行为,禁止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范围内一切以商业为目的的养殖行为;加快目前研究识别的各个物种评估工作,以确定其濒危程度从而进行合理保护;暂停增殖放流活动。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两栖类”信息系统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