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科研人员在抑郁症功能基因组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05-28 来源:中新社 作者: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2日发布消息,该研究所罗雄剑课题组在抑郁症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鉴别到34个打断与转录因子结合的抑郁症风险遗传变异,并研究了这些功能遗传变异调控靶基因的潜在机制。

  这一研究以“Regulatory mechanisms of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risk variants”为题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Psychiatry。

  抑郁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6%成年人受抑郁症影响,且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正常人高约20倍。较高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使得抑郁症成为全球主要的疾病负担和致残原因。

  科研人员介绍称,大量研究表明,抑郁症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引起,抑郁症的遗传力为37%左右,表明遗传因素在抑郁发生中具有一定作用。近5年来,抑郁症的遗传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通过利用全基因组范围内的关联分析(GWAS),目前已经成功鉴别到超过100个抑郁症风险基因座。然而,这些风险基因座内的遗传变异如何影响抑郁症的易感目前仍不清楚。

  罗雄剑课题组结合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和位置矩阵数据,鉴别到34个打断与转录因子结合的抑郁症风险遗传变异。他们利用系列功能实验,系统性地研究了这些功能遗传变异调控靶基因的潜在机制。进一步的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分析揭示了受这些功能性遗传变异调控的潜在靶基因。研究提示,这些遗传变异可能同影响与转录因子结合,进而调控抑郁症易感基因的表达,最终导致抑郁症发生。

  这个研究从GWAS鉴别到的抑郁症风险遗传变异中甄别出具有功能后果(或者潜在致病)的遗传变异,提示这些功能风险遗传变异可能通过影响与转录因子结合进而调控抑郁症风险基因的表达,并初步鉴别出受这些功能遗传变异调控的靶基因。进一步对这些功能遗传变异(或者致病)及靶基因的研究将有助于解析抑郁症的遗传机制和致病机理,从而为抑郁症的治疗提供新的潜在靶点。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