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20年第3期
2020-12-31 来源: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学科组 作者:张登峰
0

  12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0年第3期“彩云医药讲坛”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为研究员姚永刚邀请的来自清华大学的著名神经生物学家鲁白。讲坛由研究员李明主持。

  鲁白作了题为“基于原创研究的临床转化和药物研发”的精彩学术报告。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医学再到临床应用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神经系统的药物研发及临床应用更是困难重重。鲁白团队在这一富于挑战的转化医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影响深远的成就。鲁白首先介绍了其在BDNF与突触调控中的系统研究工作;之后,鲁白从转化医学角度详细介绍了BDNF在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生物标记物中的研究,展示了BDNF作为神经系统疾病生物标记物的巨大潜力。尤其是他们利用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m, EEG)在体检测了BDNF Val66Met多态性位点调控的人脑突触变化,并与磁共振、Pet-CT和认知行为评估等多种方法作比较,证明EEG是检测突触变化最灵敏可靠的方法。在将基础研究结果向临床转化的探索中,他们采用基因、生化和临床表征相结合,精准选择“Aβ PET + BDNF-Met SNP”的病人选择策略,有效降低了实验人数和实验周期的负荷,为临床样本选择提供了范例。他还总结了利用“神经突触修复”策略治疗神经系统疾病这一重要思路。最后,鲁白还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依托清华大学创新加速孵化器走向产业化的成功尝试,为科研人员的研究转化打开了思路。鲁白的报告深入浅出,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从基础研究到药物研发全链条的绝好范例,给科研和转化医学研究以极大启发。

  报告结束后,鲁白与各位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昆明动物所所务委员、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主任毛炳宇向鲁白介绍了研究所科研方向、平台等整体情况。研究员高云介绍了大动物模型转化医学研究基地以及西南家猪育种基地相关情况。副研究员毕蕊与罗荣灿分别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树鼩模型与药物探索相关工作进展。研究员李明、罗雄剑、林江维、卢立、石磊、何永捍、马莉,副研究员王建红、张登峰、徐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邸迎彤,以及昆明动物所相关课题组的研究生们参加了会议交流。座谈会促进了青年科技人员与资深专家的沟通,并达成了潜在合作意向。

   

  鲁白教授做报告 

   

  鲁白教授与昆明动物研究所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座谈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